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祥瀧
  • 依時間排列
做強巧克力夢公園【祥瀧】​反擊山寨 2016. 05.25

做強巧克力夢公園 祥瀧反擊山寨

撰文 / 陳淑英

2015-8 第019期

 

  •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2010年於北京展出,吸引近萬名遊客參觀欣賞。(祥瀧提供)

  •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於淡水主辦的「千羊開泰─巧克力嘉年華」引爆人潮。(祥瀧提供)

  • 「世界巧克力夢公園」推出巧克力時裝秀驚豔全場。(祥瀧提供)

  • 遊人參觀巧克力兵馬俑。(祥瀧提供)

  • 巧克力南瓜馬車。(祥瀧提供)

台灣文創品牌前進大陸發展,最怕有了知名度後,遭到不良競爭對手仿冒商標搭順風車。2012年,祥瀧文創集團高人氣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品牌,便在上海遭大陸業者侵權。祥瀧總經理鄭瑤婷談起仿冒者移花接木剽竊宣傳行為,備感沒力,「他們就是直接搶你家小孩到他家裡去,還公然說這是他的小孩。」

現在祥瀧改變策略,朝授權業務發展,去年還在淡水成立「世界巧克力夢公園」主題樂園。「還是可以四處辦展,但有基地可以提升商業價值,二者影響的產業鏈不同。」鄭瑤婷分析,「台灣文創企業沒資金、沒市場,很弱勢。現在要擔憂的是,若到對岸發展,應如何快速在大陸插旗,而不是去談對方不在意的智財權問題。」

整套造假 山寨特高調

由祥瀧開發的「世界巧克力夢公園」是目前兩岸最大巧克力主題展,把巧克力從食品變身為各式不可思議的奇幻藝術品,設有主題體驗館、數位互動裝置,還有一比一巧克力汽車、南瓜馬車等巧克力極致工藝。2010年、2011年起在北京鳥巢、上海喜馬拉雅中心與台灣巡迴辦展,透過「巧克力翠玉白菜」、「巧克力兵馬俑」、「巧克力清明上河圖」等創意造型,激發出巧克力文創的無限想像,打開市場知名度。

鄭瑤婷回憶,2012年上海世博局盼「巧克力夢公園」進駐園區,祥瀧考量周邊配套未成熟予以婉拒。沒想到後來陸續接到客戶、供應商以及媒體、觀眾打電話來詢問「夢公園」辦展的事情。

原來有大陸業者先是取名「巧克力開心樂園」混淆視聽,再把「夢公園」所有資料、圖片,公佈在其官網。更超過的是,對方將「夢公園」納為自家成功個案對外宣傳,召開入駐世博園區記者會,將「夢公園」歷年在北京、上海的活動照片發給陸媒。

鄭瑤婷知道對方以整套造假的宣傳手法對外進行招商業務後,實在不敢相信竟有這種「整碗端走」的「特高調」山寨行為。於是透過法律途徑將涉嫌剽竊相關資料蒐證,並向母公司駐冊地北京長安公證處進行公證保全,同時也請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處理。

惡質侵權 卻只說違規

在工商局介入後,「開心樂園」將所有資料撤下官網。祥瀧提告對方「移轉機密」的官司,也在半年多後裁判獲賠。但是,鄭瑤婷並未「乘勝追擊」再告其它侵權行為。「通過媒體、網路流轉,對方已賺到知名度,達到宣傳目的,而且他們也不認為有侵權問題,只認有些小違規罷了。但是祥瀧辛辛苦苦打造好幾年的文化創意果實已被粗暴竊取,轉移到他們身上去了。再告下去,就算賠我100萬、200萬,又有什麼意義?」

鄭瑤婷痛心形容這種仿冒行為就像「斷開水源」。「你花時間金錢力量開了一條水路,他在中間把水管切過去接到他家,搞到後來不但你家沒水,事實上後端用水的人也不介意源頭,反正只要水沒毒,有得喝就好。」鄭瑤婷說,「對媒體,這只是一個報導;對上海,這只是一個活動而已。幸好現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上海工商局認定對方虛假宣傳行為的證明,算是對祥瀧一個肯定。」

祥瀧雖然在此次被侵權事件中討回一點點勝利,但是鄭瑤婷沒有半絲喜悅。「原來我們努力20年,在陸人眼中只是一個辦展的高級流動攤販。雖然有品牌,但商業價值是零。」「若只是預防被侵權太被動,應該要想如何做強自己,才能與山寨對抗?」

 

 祥瀧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創新‧藝術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