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瀧股份有限公司
祥瀧
  • 依時間排列
新華社 臺灣“祥瀧文創”董事長鄭瑤婷:老祖宗的文化寶藏值得兩岸共同挖掘 2018. 06.17

臺灣祥瀧文創董事長鄭瑤婷:老祖宗的文化寶藏值得兩岸共同挖掘

新華社臺北6月17日電(記者賈釗陳鍵興)你知道康熙和巧克力的故事嗎?臺灣“祥瀧文創”與臺北故宮博物院近日聯合推出康熙“錯過”的巧克力,或許能幫助人們理解。

  “祥瀧文創”董事長鄭瑤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兩岸同根同源,共享著5000年的中華文化血脈和老祖宗留下的文化寶藏,在此基礎上開展文化創意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1998年,剛剛成立不久的“祥瀧文創”找到臺北故宮博物院,提出開發文物周邊産品的想法。當時文創的概念少有人提起,但次年推出的臺北故宮主題筆記本、資料夾等文具,卻廣受歡迎。

  2000年,“祥瀧文創”進軍大陸市場,與大陸知名文博機構合作開發衍生品,還參與運作了陜西秦始皇兵馬俑到臺灣的首次展出。

  鄭瑤婷認為,文創産業尤其是文史領域的開發,其實就是基于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歷史基礎,從中深挖內容進行創作,需要找到最精彩、最能引發現代人共鳴的元素。

  作為文創業者,她始終覺得肩負有傳承優秀文化的使命感,並強調做這個行業需要像苦行僧一樣長期堅持。

  鄭瑤婷認為,遊客的二次消費,可以擺脫博物館對門票收入的倚重,其實也體現出對消費者更深層的尊重。她相信這方面的探索也能解決很多文化園區和特色小鎮同質化的問題。

  據介紹,“祥瀧文創”近些年的重心已轉向發展自有知識産權的項目,比如主題樂園和展覽等,並將大踏步走向大陸市場,為合作夥伴提供內容和技術支持。鄭瑤婷還透露,今年下半年公司研發團隊將進駐上海。

  鄭瑤婷説:“其實傳統文化我們所有人都接觸得到,就看是否願意下功夫去挖掘。一旦挖掘出來,加以運用,就能發現其中的魅力。”

  她認為,臺灣年輕人富有創意,但島內市場有限,大陸則有無可限量的經濟和市場優勢,兩岸攜手做文創,一定會碰撞出更大的火花。

 祥瀧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創新‧藝術加值